OORTI試玩系列(一)事件熱度圖

大家好,為了讓大家更了解OORTI,「OORTI試玩系列」現在開始啦!許多視覺化和操作的感受,比起看我們寫的長長的文章,還是直接玩玩看最有感覺了!所以我們將會在這個系列中,讓讀者直接試試OORIT的各種核心特色,大家實際操作過後,若是有什麼想法與建議,歡迎大家到我們的粉絲專頁,回饋給我們喔!

OORTI首頁 一目了然的事件熱度圖

首先,就先來一個試玩版體驗一下吧!

OORTI試玩版(一) (目前僅適用於電腦版,建議大家用電腦來試玩喔)

在試玩版(一)中,首先登場的是OORTI首頁使用的事件熱度圖。熱度圖這種視覺化工具,主要用來呈現多個數值隨著時間發展的情況,由左而右,大家可以一眼看到事件隨著時間的發展。圖中不同的色塊代表著不同的事件,而色塊的高度則是事件在當時被討論的熱度(註1)。未來,我們會參考新聞的則數、網路上的熱度和OORTI中大家點閱的情況來計算出事件熱度的指標。

帶你用宏觀的視角看新聞

透過事件熱度圖來看新聞有什麼好處呢?

最大的好處是讀者可以先對最近發生了些什麼事有個概念,不會被單一事件大量洗版。以往看新聞常常是被動地看一則則朋友在臉書上的推薦,或者是新聞閱讀器一篇篇的推播通知,昨天看了哪篇新聞,最近有什麼重要事件,大部分的人往往都說不上來。那前幾天的重要新聞如果有了後續報導,卻被今天的突發新聞給掩蓋了怎麼辦呢?通常也就是不了了之了。透過OORTI首頁的熱度圖,你可以清楚掌握這一週的事件如何發展,更知道最近該關心的議題有哪些!

另外,首頁的事件熱度圖還有一個很大好處是隱藏了新聞的標題。現在的新聞為了賺取點閱率,流行著各種聳動的下標方式。但是,在OORTI首頁的熱度圖上,只會用少量的關鍵字詞來描述事件,讀者可以更依照興趣來選擇事件,盡量不受到標題敘述方式的影響。

不知道大家覺得OORTI的事件熱度圖好不好用呢?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大家來我們的粉絲專頁討論。下一次的OORTI試玩系列,將會進一步介紹單一事件的閱讀畫面,敬請期待!

大家覺得OORTI是個有趣好用的工具嗎?現在就快快來flyingV 「OORTI:換個方式看新聞」 支持我們一下吧!成為五色早鳥會員後,就可以最先體驗到完整功能的OORTI囉!

LISFE STUDIO


註1:OORTI試玩版中的事件熱度僅為示意,並非當時真正的事件熱度。